close

28080129_10155496142178681_1602519970_o.jpg

 

劉文三老師在民國六十幾年出版了三本藝術相關的書籍,分別是《台灣宗教藝術》、《台灣神像藝術》及《台灣早期民藝》,三本書的內容主要是在提倡用欣賞藝術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存在於我們生活週遭的工藝品,希望大家能重視並好好保存這些難得的藝術作品。在那個網路世代還沒出生的年代,就已經有這樣長遠的眼光,實在難得,令人敬畏!老師的書已經絕版,以當初印刷的技術,或許圖片沒有現代書目來的漂亮,但其圖片的收藏之可貴,以及文字的流暢精彩,非常推薦給大家,各位可以在過年期間,尋找這三本書來好好閱讀唷!

26170201_1545834068816967_3061109117170892228_o.jpg
在《台灣早期民藝》這本書中,老師多次提到台南特有的『茄冬入石柳』一種用異木鑲嵌的工藝技術。在早期,除了寺廟之外,許多大戶人家也喜歡將這樣的工藝品用在客廳桌椅、床或是梳妝台上,鑲嵌一些古典文學作品,如西廂記、紅樓夢等故事,閨秀一起床,懶腰梳洗時,一面打扮、一面欣賞梳妝台上面的愛情故事,真是浪漫極了。可是古小編覺得異木鑲嵌,將兩種不同的木頭經過精雕細琢,形塑成相互融合的一體,本身就是一種浪漫的技術。如同婚姻或愛情,必須經過時間的淬鍊及彼此琢磨,才得以長久結合,形成一段屬於兩者的故事。在小年夜及情人節的今天,就用這本書和工藝圖片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戲遊傳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